当前位置:郴州党建>党建综合

桂东县桥头乡:4万亩茶山变“金山” 托起群众致富梦

2024-03-22 12:08:42  来源:红网时刻  字体: 【小】 【中】 【 大】

“今年春茶的行情真是好啊,我今天摘鲜叶赚了326块钱。”桂东县桥头乡尚义村村民李建平兴奋地说,白豪早品种的鲜叶73块一斤,价格比往年高出将近20%,按照这个行情,单凭春茶这一项,今年的收入可达3万块。

图片

▲茶树冒出春芽。

近日,随着气温回升,茶树吐露新芽,桂东县桥头乡4万余亩生态茶园陆续进入采摘黄金期,预计可采摘春茶100余万斤。

“大家采摘茶叶时细心一点哟,这一叶一芯明前茶(清明节前采摘的茶)是今年采摘的第一批‘金叶’呢,一定要做到颗粒归仓。”在桥头乡红桥社区茶园,逸香生态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一帆时而叮嘱着采茶的村民,时而与笔者交谈。

“这几天天气很好,我们早上7点就到了基地采茶,每天能采6斤左右,工资接近200元。”上坑组60岁的何茂英大姐娴熟地将一颗颗芽头摘下来放进小背篓里,她对采茶的收入感到非常满意。

图片

▲村民正在采摘茶叶。

“早期种植的500余亩白豪早茶和白茶已陆续进入采摘期,现在每天有10名采茶工,一周后进入采茶高峰期每天需要40名。”李一帆介绍,合作社今年预计可制作干明前茶2000斤左右,总产值约100多万元,后续进入丰产期,不仅要采明前茶,还要考虑采摘夏秋茶,效益将倍增。

2011年开始,李一帆在桥头乡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流转红桥社区一片闲置多年的土地,成立了逸香生态茶叶专业合作社,逐步将500余亩荒地打造成了一块块“金叶地”。

图片

▲桥头茶叶基地一角。

近年来,桥头乡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足生态优势,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通过培育种植大户、发展专业合作社、探索村企合作、加强招商引资、拓展销售市场等措施持续做好做优茶叶产业,重点扶持培育了桥园春、宝宏云雾、红桥云峰等当地一批“明星”企业(合作社),发展了61户茶叶加工户,带动了2700余户农户参与种植,解决了4000余名村民的就业,2023年年产干茶117万斤,实现综合产值1.1亿元,小小的茶叶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经过政府多年科学引导和精心培育,茶叶产业已发展成为我们当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特色产业。今年我们乡有信心突破年产干茶150万斤,茶叶综合产值力争超过1.6亿元。”分管农业的副乡长郭湧才介绍,去年底全乡居民存款接近2.7亿元,老百姓人均存款达3万元,4万亩茶山变成了“金山”,托起了群众的致富梦。

下一篇 汝城县:“辣椒小镇”的“椒”响曲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7 www.czdj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郴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湖南红网 ICP号:湘ICP备18022240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