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郴州党建>党建综合

桂东县四都镇:让群众感受“邻长”的力度和温度

2024-03-11 11:16:46  来源:红网时刻  字体: 【小】 【中】 【 大】

“老郭,上午你说组里有段水渠损毁了,你带下路,我们现在去看看。”近日,桂东县四都镇四靖社区大段组邻长邓艳琴上午收到村民郭谦强的情况反映,下午就约上镇村干部赶赴现场察看实情。

“你们来得这么快,我这就带你们去看。”郭谦强没想到“邻长”来得这么快,放下手中的农活,起身迎接“邻长”到来,惊讶中带着欣喜。

桂东县四都镇积极发挥“邻长”在基层治理中的“末梢”作用,积极回应、快速响应,不断提升“邻长”的参与感、成就感,470名邻长更是把服务延伸到4742户村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实办细群众“小事”,让基层治理有力度,更有温度。

图片

▲四靖社区下黄组的邻长们正在研讨村民饮水问题。(四都镇供图)

提升参与感,让办事更有速速

“组里的村民反映最近水质不大好,大家都说说,怎样来解决这个问题?”四靖社区下黄组组长胡健康召集本组的邻长与部分群众代表围坐一起,商讨解决村民饮水问题。

为切实推动“三长”制落地见效,四都镇采取组长带邻长的方式,让邻长更多地参与本组事务管理,提升参与感。

参与感增强了,邻长们更乐意出点子、想办法。很快,下黄组的邻长们就协商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简单有效的解决办法,而且当天就筹集到资金9000余元,有20余人明确投工投劳。

两天时间,找到新水源,铺设1000余米新水管,接通下黄组每一户农户,400余人的饮水问题迎刃而解。

“这次下黄组的饮水项目,没有向社区要一分钱,组内村民自发解决了饮水问题。”四靖社区党总支书记胡好林满脸微笑,“下黄组的邻长们做事就是快。”

提升成就感,让服务更有温度

为更好激发邻长们的办事热情,四都镇统一为邻长们印制当选证书、工作牌,下发民情记录本,让邻长们“挂牌上岗、以情联系、持证服务”。同时,各村(社区)根据实际表现,对表现优异的邻长给予奖励表彰,提升邻长的荣誉感、成就感,激励邻长们把群众的事办实办好。

四靖社区圩里组居民胡进2023年遭遇车祸,身为孤儿的他无着无落,欠下了一大笔医疗费用。

“胡进是我们看着长大的,如今遭受如此境遇,我们希望尽一份力量帮助他。”四靖社区圩里组邻长付焱泉看着此情此景,把胡进的情况发到了组微信群里,建议大家为其奉献爱心。

居民们不仅自己积极响应,还发动“水滴筹”,筹集善款12万余元,解决了胡进的燃眉之急。

在付焱泉的动员邀请下,圩里组居民还轮流照顾胡进的生活,让胡进的身体恢复更快更好。

付焱泉有温度、有情义的服务,受到了村民的认可,得到了镇里的表彰。

“关心邻里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美德,邻里们认可并参与,让我感到这个邻长当得值!”付焱泉很有成就感地说,我们的乡村就需要大家相互帮助、相互理解、和睦相处,幸福的生活更要靠大家来创造。

下一篇 苏仙区苏仙岭街道:坚持“好实细优”推动小区党建高质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7 www.czdj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郴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湖南红网 ICP号:湘ICP备18022240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