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郴州党建>党建综合

苏仙区苏仙岭街道:坚持“好实细优”推动小区党建高质量

2024-03-06 16:24:57  来源:红星郴州  字体: 【小】 【中】 【 大】

今年以来,苏仙岭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和治理方面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党建引领全方位、社会治理全周期、服务群众全覆盖的“三全”举措,闯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新路子,在强阵地、创机制、优服务、精管理四个方面协同发力,促进基层“末梢”转变为治理“前哨”,取得了较好成效。

抓好阵地 建强堡垒

一是建好小区党支部。对党员较多的小区,推行小区党支部全覆盖,将党组织工作延伸到社区的“神经末梢”。按照“无阵地的建阵地、有阵地的上水平、阵地建好抓规范”的要求,对16个社区党建阵地进行整体规划,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圆满完成对39个小区党支部“五化”提质,创建龙腾广场、福沅山庄、学府世家、桔满园等4个精品小区党支部,成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前沿堡垒。

二是打造党群服务站。按照“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服务常抓、群众常来”要求,紧贴党员、群众实际需求,细化梳理服务清单,根据“便民精准化、服务贴心化、流程简约化”的原则,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打造开放式便民服务区,实现“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一平台共享”,把阵地建设成为党员群众爱来常来的温馨家园。今年以来,小区党群服务站为党员群众办理各类服务事项9000余件,有效提升了党员群众幸福感。

三是创响党建新品牌。按照“一社区一品牌、一小区一主题”的规划,积极开展党建主题活动,在福沅山庄小区开展的“红星驿站·党员先锋”、在龙腾广场小区开展的“龙腾盛世·和美共创”、在飞虹时代广场开展的“党建领航·和美飞虹”等主题活动,创响了一批党建活动品牌。

图片

抓实调度 整合资源

一是强化“一个核心”。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街道党工委定期研究调度社区治理工作,社区党组织工作全面下沉到小区、到居民户,收集社情民意,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如:在落实旅发大会城市风貌提质工作中,街道党工委牢牢把握主导权,充分发挥组织领导和协调作用,社区党组织全面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凝聚群众,圆满完成碳素厂老旧厂房、汽车东站违章厂棚、老汽修厂破旧杂房三大拆除攻坚任务,打造了协作路、竹园路、苏仙南北路、郴江路、苏石路5条精品线路,配合完成了苏仙福地广场高质量改造。

二是用好“两个平台”。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负责、各类协商主体共同参与的议事协商工作法,精心打造了联席会议和居民议事两个平台,规范议事协商程序和规则,鼓励和支持党员积极参与议事协商,引领居民广泛参与。今年以来,通过联席会议和居民议事,有力推动小区充电桩安装、电梯加装、基础设施提质改造等一系列工作,有效化解房产建设遗留问题和业主与物业、邻里之间一系列矛盾纠纷,基层协商自治机制更为成熟,效果更为凸显。

三是整合“三个资源”。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着力推进“三社”相互支持、协调互动,探索了“以居民公约为自治基础,民主议事协商为共治平台,社会组织、个体协同为共治单元”的基层治理模式,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以先进典型引领文明新风,带动社会风气不断改善,成为了全省十五个基层治理创新实验示范点之一。

抓细管理 科学施治

一是高效联动合力施治。以党工委为“核心”,党员、志愿者、积极分子、群众为“支撑”,构建“一核、四支撑”工作模式,与联点帮扶单位、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高效联动,形成合力。如:在对龙腾广场进行综合治理过程中,通过多方参与,协力配合,一举把这个环境差、人心散、矛盾多的商住小区打造成为了宜居、宜业、宜商、宜学的“四宜”小区,成为全市“和美小区”样板。

二是网格包干靶向施治。坚持党建“铸魂”、网格“塑形”,按照“布局合理、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合理划分网格,下足功夫,划小网格织密网眼,统一制定网格事项清单,把党的建设、文明创建、社会保障、安全生产、人居环境、治安管理、矛盾化解等重点工作纳入网格事项清单,实现“上面千条线、基层一张网”。如:在开展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街道严格落实以五级楼栋长为责任人的网格包干制度,实现“户户有人管、时时有人管、处处有人管”,有效筑牢了消防安全防线。

三是“三长”发力同心共治。以推进“三长制”为契机,把抓好片组邻“三长制”作为解决群众诉求的抓手,构建“社区党总支—片长—组长—邻长—居民”的五级体系,夯实社区治理根基,不断增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意愿。今年以来,通过“三长”管理服务,较好解决居民意见、建议和诉求20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3000余起,实现了把问题解决在小区,把矛盾化解在社区。

图片

抓优服务 凝聚民心

一是创新服务平台。开办全市首家街道就业服务超市,创新开展法律咨询、就业培训、反向推介等服务,有效打通群众就业“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依托就业服务超市举办就业培训活动6场,各类招聘活动19场,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促进就业创业1000余人。同时,在街道本级和7个社区开办了长者餐厅,为老年居民社区养老创造了良好条件。街道还以居民兴趣爱好及社区治理中的小问题为切入口,大力探索“微项目”服务经验案例,取得良好成效。

二是建设服务队伍。通过强化理论政策学习、实务技能学习、工作交流、项目训练、课题研究、外出参访等多种形式,打造了一支专业能力较强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同时,优选对群众有感情、对治理有热情、对工作有激情的居民骨干、片组邻三长、退休老党员等组建矛盾调解服务队、环境卫生服务队、社区安全守护队、文体活动队等“志愿红队伍”,履行“每日巡、定期访、随手做、实时报、及时记”等五项职责,为居民提供服务。目前,街道共有志愿者服务队伍178支,党员志愿者人数占比达69%。今年以来,街道党员和志愿红队伍收集问题2000余个,化解矛盾纠纷600余件。高山背社区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社区。

三是改进服务方式。认真落实“千人包千村、万警进万家”大走访办实事、“领导干部下访接访”、“三送三解三优”行动,对群众身边的小、难、大、危、杂事,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对反映的问题及时解决,积极回应居民群众诉求。今年以来,街道党政领导开展下访接访活动1000余人次,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1200余件。2023年街道民调满意率93.89%,位列全区街道第一位。

下一篇 桂东县:“三长”激活基层治理“邻聚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7 www.czdj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郴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湖南红网 ICP号:湘ICP备18022240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