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郴州党建>党建综合

桂东县:“三长”激活基层治理“邻聚力”

2024-03-05 11:24:53  来源:红网时刻  字体: 【小】 【中】 【 大】

“根据全村邻长日常联系服务群众情况,经过一系列的走访评选,选出了‘优秀邻长’,进行了表彰,请其他同志以‘优秀邻长’为标杆,继续开展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在桂东县新坊乡龙溪村“优秀邻长”表彰大会上村党总支部书记、村主任吴海波说。

桂东县建立健全“三长制”基层组织体系,把一个行政村范围内连着的若干个村民小组划为“一片”(简称“片”),原有的村民小组划为“一组”(简称“组”),居住临近的5-15户村民划为“一邻”(简称“邻”)。全县共确定片长574名、组长1505名、邻长4297名,立足农村,融入群众,三长联动,多方联系,层层负责,党群连心,组邻聚力,助力“四类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图片

▲桂东县新坊乡龙溪村为“优秀邻长”颁布证书。

在新坊乡,22名“片长”负责联系片区的信息摸排、文明创建、纠纷调处、应急处置、安全生产等,推动工作落实在片、责任落实在片、走访群众在片、考核评价在片;85名“组长”负责村“两委”安排的工作任务在组内的落实;241名“邻长”负责联系邻内村(居)民,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文明示范员,充分发挥上传下达、反映诉求、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的作用,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大娘,脸对着我的手机啊,来,眨眨眼,向左边慢慢转头。”新坊乡龙溪村邻长吴富家正举着手机为李美青老人进行养老保险人脸识别认证。

李美青老人因身体不适,不能到村部进行养老保险人脸认证,作为邻长,吴富家便来到村里,向村干部讨教人脸识别认证本领,并协助村干部为不方便来村部的老人做人脸识别认证,确保全村人都能正常享受养老保险政策。

“三长”服务村民的场景在新坊乡屡见不鲜,在全县各乡镇也得到很好的落实。

他们以自己职责为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服务所联系的群众,深入村组走访、联系,积极传达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方针,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强化沟通交流,注重各类小、微、急等问题的有效化解,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在促进基层自治有序推进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

图片

▲“邻长”李志青与邻里们一起学习相关政策法规。

“‘三长制’推行之后,村里各项工作的上传下达更加通畅了,邻里矛盾纠纷更少了,村民更团结、更和谐,凝聚力更强了!”溪源村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黄柏明说。

新坊乡党委书记邓宏说,落实“三长”制以来,348名“三长”共为全乡3389户群众常态化开展联系服务工作,共摸排调处矛盾纠纷367个,解决群众诉求53个,处理安全隐患12个,提供微服务912件。

“老叶,屋里米、油还够不够?这几天气温低,棉被要铺厚一点,火笼一定不要放到床上去哦!”在清泉镇秋坪村,片长陈永桥和邻长叶长征来到永忠组村民叶庆意家中,查看食物和防寒保暖用品储备情况的同时,叮嘱其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三长”不仅通过微信群、QQ群、电话等方式了解辖区内的村民所需所想所盼,还走组串户,进入村民家中,听民情、解民困,话家常、聊发展,参与村务管理,反映生产不足。

“我们组的灌溉水渠年久失修,影响来年水稻种植,还请帮助解决。”桥头乡顺义村邻长张进在走访中听到杉山下组村民李耀庭大爷反映。他把这个事记在脑中,写在本子上,反馈给了组长张光正、片长黄小亮。

经核实,李耀庭反映的损毁水渠有50余米长,损毁不严重,遂组织村干部、村务员进行了修缮,不久便完成了。

“大爷,村里组织村务员,已经把您说的那段水渠修好了。”半个月后,张进再次来到大爷家,告诉他水渠修好一事。

桥头乡采取“小事”邻长现场解决,“大事”组长协调解决,“难事”由片长提交村级民情分析会解决或上报党委研究解决的办法,真正把村民所想所盼变成了现实。

“2023年,我县以‘三长’为推手,为群众摸排解决矛盾纠纷、群众诉求、安全隐患等4680个,‘三长’真正成为了基层治理的最强力量。”桂东县委基层办郭康如是说。

下一篇 桂阳县:小镇青年为乡村振兴增添“绿色动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7 www.czdj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郴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湖南红网 ICP号:湘ICP备18022240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