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郴州党建>党建综合

桂阳县:小镇青年为乡村振兴增添“绿色动力”

2024-03-04 11:04:37  来源:红网时刻  字体: 【小】 【中】 【 大】

湖南鑫亿苗木基地里,一畦畦苗木“穿”上了“防寒衣”,充满生命力的绿从黑色的防护膜下透出来。“开年已经接了80万元苗木订单,就等天气好转移栽了。”袁爱平告诉记者。

袁爱平是湖南鑫亿苗木有限公司负责人,桂阳县舂陵江镇春江村创业青年。2017年,对家乡怀抱深情的他,在外打拼事业有成后,总想着能为家乡做点什么,把家乡建设得更好,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春江村是移民村,20世纪70年代,因为修建欧阳海水库,175户村民全部搬迁上靠安置。由于村里荒山林地较多,耕地较分散,土地效益不高,村里没有支柱产业,年轻人纷纷离开家乡。

图片

▲正在整理苗木的袁爱平。

2020年,国家出台了限制耕地非粮化生产的政策。彼时,在外积累了苗木管理经验的袁爱平,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利用家乡荒山、荒地来种植小乔木,既可引导年轻人回乡建设家园,又可实现村里老人就近就业。

不久,他便引进广东沿海的技术、人才以及资金,租赁村里和附近自然村的荒山荒地1300亩,创办了桂阳县第一家大型苗木生产基地,注册成立了“湖南鑫亿苗木有限公司”。

图片

▲湖南鑫亿苗木基地。

苗木基地一期,袁爱平开垦了近800亩,种植了毛杜鹃、红继木、满天星及草皮等,每亩年产值达2.5万元,为村集体增收7万元每年。同时吸纳60余名留守妇女和有劳动力的老人就业,为他们一年增收3万余元。

目前,春江村年均育苗1500余万株,年均出圃1300余万株,苗木基地全部实行订单生产,除少量销售本地市场,其他70%的苗木均销往长沙、武汉、上海、江苏、杭州等地大型苗木花卉市场,并且每月订单呈大幅增长趋势。

图片

▲春江村村民在苗木基地里干活。

原来的荒山变身“绿色金库”,村民们家门口就业,脸上时常挂着笑容,袁爱平对未来的发展满怀信心和期待。他规划着接下来结合附近的青云寺(鉴湖书院),把苗木基地打造成集旅游、观光、垂钓、休闲于一体的精品旅游胜地。

下一篇 北湖区石盖塘街道:秧苗供应足价格稳 春耕备耕有保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7 www.czdj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郴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湖南红网 ICP号:湘ICP备18022240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