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郴州党建>党建综合

永兴县:小镇青年回乡追逐种粮梦

2024-02-21 11:12:23  来源:红网时刻  字体: 【小】 【中】 【 大】

春节,本是一年难得的农闲时光,但闲不住的彭家兴刚在育秧工厂检查完烤烟育苗情况后,又来到稻田中,查看油菜生长情况。

“这片1000亩水田,是油稻轮作种植基地,那边刚耕好的是2000亩烟稻轮作种植基地。”望着绿油油的油菜,彭家兴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辞职返乡种田

2017年,彭家兴从部队退役后,先后在县交警大队和县检察院工作。在县里工作一年后,他辞职回到家乡——永兴县湘阴渡街道松柏村,干起了种田这个父辈们从事的老行当。

这一干就是6年。

图片

▲彭家兴在操作插秧机。

为了学会各种农机操作技术,彭家兴先后赴浙江、长沙等地学习。他一边了解最新农业政策,参加各种农业技术培训班,一边在田间地头钻研琢磨,去找一些有经验老师傅和专家虚心请教,从育秧到耕种管收,全部亲力亲为。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通过几年的不断潜心研究和实践探索,彭家兴已经能娴熟地操作插秧机、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等各种农机。

如今,在返乡的年轻人中,25岁的彭家兴已经从一名“门外汉”变成了名副其实“田秀才”。

家门口就业  带动村民致富

当初返乡而归的青年,如今收获满满。

现在,彭家兴投资创办了永兴家兴米业有限公司,流转了3000亩水田,配置了各类大型农机79台,开展农业机械化作业,每年生产加工大米8000多吨,服务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000余户。

他还注册了“大地家兴”稻米商标,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年收入千万余元。去年,家兴米业有限公司被评为郴州市农业龙头企业。

图片

▲彭家兴查看油菜生长情况。

不仅如此,2023年,彭家兴还种植彩稻,建起观光塔,办起乡村旅游,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为了让家乡的百姓都走上致富道路,在家门口就业,彭家兴每年为土地入股的村民分红32万元,为100多户低收入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乡村振兴,离不开有知识、有情怀、有活力的年轻人的参与和奉献。作为一名90后年轻人,我们要珍惜时光,扎根农村,兴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呈现一片美好的乡村振兴新图景。”彭家兴信心满满地说。

在农村,像彭家兴这样返乡创业的青年渐渐多了起来。他们胸怀蓬勃希望,忘我奋斗,在广袤的土地绽放青春底色。

下一篇 苏仙区白鹿洞街道:“三力融合”推动小区党建提质增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7 www.czdj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郴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湖南红网 ICP号:湘ICP备18022240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