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郴州党建>党建综合

桂东县清泉镇:多措并举推进“四类乡村”建设

2024-01-31 11:27:34  来源:红网时刻  字体: 【小】 【中】 【 大】

“之前,这里堆放着许多建筑垃圾,现在,清理了垃圾,新建小游园、种上了茶树,取名为‘茶博园’,每年来这里游玩的游客增加了不少人。”近日,桂东县清泉镇大地村村民赖相怀满脸笑容介绍着“茶博园”的由来。

图片

▲清泉茶博园一角。

桂东县清泉镇按照“就地取材、就物利用、就景取景”的原则,结合清泉镇产业特色,利用原废弃的垃圾中转场和部分闲置土地打造“茶博园”,根据季节种植相应的粮食作物与花卉,既节省开支,又提供了观赏效果,还完成了耕地属性恢复、非粮化、非农化整治等工作任务,以“绣花功夫”打造“四小园景”,带动乡村风貌大提升,以边角之景点缀美丽乡村新画卷。

建设“清洁乡村、宜居乡村、和美乡村、共富乡村”,即“四类乡村”,多措并举推进“四类乡村”建设。

在庄川村,党员、镇、村干部、村民们齐上阵,两两一组或搬柴火、或运送杂物、或清理废墟,家家户户齐动手,共同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

“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之前我们也不懂,也不知道要做什么,大家都互相观望着,看有啥动静。”庄川村村民王七发说。

图片

▲游客在清泉茶博园游玩。

为进一步转变村民的思想,镇、村干部通过“农家夜话”“屋场会”等方式,主动入户走访,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主动上前帮助村民收拾整理门前屋后的环境。

“现在村民都非常支持,思想也逐渐改变了过来,不但同意清理门前屋后的废弃旧物,还主动参与进来,把自己门前的‘一亩三分地’清扫得干干净净。”清泉镇驻村干部方应荣介绍,庄川村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过去“脏乱差”的局面得以扭转,从前又脏又臭的旱厕变成了干净的卫生间,原来随处可见的杂草堆变成了规整的小菜园,过去遍地游走的鸡鸭圈进了篱笆栏,告别了垃圾、污水,拆除了私搭乱建,村民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乡亲们看到祖祖辈辈生活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看着漂亮整洁的村庄风貌,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图片

▲万亩茶叶观光园。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治理工作走深走实,清泉镇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重点对夏丹社区鹅颈—万亩茶叶观光园沿线房屋风貌进行提质升级,全力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带”,努力实现“村庄美、村民富、村里和”,充分焕发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魅力。

如今,走在清泉镇茶园景色翠绿,道路干净整洁,农家庭院连墙接栋,门前屋后井井有条,阡陌交通纵横交错,别具特色的客家话讲述着“一片叶、一杯茶、一个梦”美好生活。

乡村振兴的伟大蓝图,需要从点点滴滴做起。清泉镇正是用“改旧貌、精提升”的方式持续擦亮乡村底色,用"小投入”奏响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大合唱”。

下一篇 桂东县:曲径通幽处 林海觅雅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7 www.czdj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郴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湖南红网 ICP号:湘ICP备18022240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