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郴州党建>党建综合

桂东县:曲径通幽处 林海觅雅居

2024-01-30 10:48:46  来源:红网时刻  字体: 【小】 【中】 【 大】

冬赏雪景,夏寻凉。近日,常年奔波于湘粤边界的广东自驾游爱好者王勉带领“观雪景”自驾游团队20余人,驾驶5辆车进入湖南寻一处“雪景”。

指路翁介绍,在湘粤边界有个叫“桂东”的县,那里“雪景”美,还是夏季避暑的好地方。

“我常年在郴州的宜章、北湖、资兴这边自驾游。桂东!我还是第一次听过。”王勉有些惊讶地说,于是沿着G0422武深高速北上,在“沙田收费站”下高速,穿过第一军规广场,沿着006县道一路向东。

经过第一军规广场时,那首脍炙人口的“军歌”就一直萦绕在周围,以致前面的旅游公路虽然崎岖,弯弯绕绕,绕绕转转,但都精神抖擞,兴致盎然。王勉一脸激情。

图片

▲来自广东的自驾游车队驶入知青小寨。(郭建东 摄)

夜幕降临时,车队驶入位于湖南齐云峰国家森林公园深处的知青小寨。

华灯初上,林海中的知青小寨显得格外幽雅。趁着晚餐时间未到,游客们漫步林间小道,穿越森林木屋,深吸一口浓浓的“负氧离子”,“治愈”一身舟车劳顿。

“广阔天地炼红心,扎根农村志不移”。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群知识青年来到小水江边,垒土墙、盖灰瓦,建起住处;开荒造田干农活……他们把知识和青春献给了农村。”知青小寨运营管理员朱绍强向游客们介绍着。

朱绍强告诉大家,这里地处森林腹地,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高,现在对原知青点的食堂、宿舍进行了装修,还在周围建起了户外拓展活动基地、户外科普研学基地、景观池塘、知青文化路、森林游步栈道、大江边溯溪体验和丛林探险体验区,是一处围绕知青文化内涵,精心打造的集产业研学、团建党建、知青文化教育、田园乡愁、民宿度假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区,既养眼、养心,又养身、养情。

朱绍强说,知青小寨周围有湘赣茶马古道,还有条拦叠水奇观、仙鹅挽水奇石冰臼群、万亩五彩林、险峰赤水仙、漕脑瀑布等自然景观。

听罢介绍,游客们甚是激动。

“本来我们就是来看雪景冰挂的,没想到还找到了知青小寨这个幽雅的地方。”王勉兴奋地说,青竹的冰挂和雾凇震撼了他,知青小寨的美景吸引着他,他发现桂东不仅是个避暑胜地,还拥有好山好水好食材,以后要组织更多的自驾游朋友来桂东赏美景、品美食。

墙上挂着一幅幅黑白老照片,上面是知青一代“上山下乡”“插队落户”的场景。一个个爬犁、背篓、风车等老物件,勾起大家对知青岁月、农村生产生活的回忆。

▲游客张涵杨与同伴漫步林间小道,欣赏知青小寨夜景。(郭潇林 摄)

“这里的知青文化很浓郁,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游客张涵杨,来自广东省中山市,父辈们曾经讲述的历史再次勾起他的思绪。夜幕里,他和同伴漫步林间小道,在一幢幢森林木屋前按下“快门”,把这份知青“情”、桂东美,捎向远方。

“我们现在有近50个床位,还将建设水上乐园、温泉等休闲游玩设施,结合时间节点策划主题活动,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知青小寨运营管理负责人肖俊华表示,要边运营边提升,不断学习借鉴更多更好的管理方法,提升管理水平,序化美化周边环境,让游客们来了能吃好、住好、玩好。

下一篇 资兴市:村级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7 www.czdj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郴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湖南红网 ICP号:湘ICP备18022240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