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郴州党建>党建综合

嘉禾县:村支书的“爱心餐”暖胃更暖心

2024-01-19 10:51:55  来源:红网时刻  字体: 【小】 【中】 【 大】

在嘉禾县广发镇西溪村李顺翠老人家中,简陋的灶台上摆放着几盘精致的食材,西溪村村支部书记谢俊雄,正在对食材进行加工,他要为老人做一顿可口的午餐。

“今天这是第8个。”谢俊雄说,村里许多空巢老人因为行动不便,经常都是饭菜简陋能填饱肚子就行。临近春节,他决定自掏腰包购买食材,上门为空巢老人做一顿可口的饭菜,并定下为100名空巢老人做饭的目标。

图片

▲谢俊雄在准备食材。

李顺翠的儿子、儿媳常年在外务工,三个小孩由老人带着,平时靠卖菜补贴家用。2023年1月,李顺翠不幸查出患有恶性肿瘤,须长期接受治疗,生活很不方便。

当天,谢俊雄为李顺翠老人带去了牛奶,并下厨做了瘦肉汤、清蒸草鱼、青椒牛肉和青菜。“闲暇之余,我会通过抖音学做菜。”炒菜时,谢俊雄要提高自己的厨艺,让老人吃得更可口。

图片

▲谢俊雄在炒菜。

开饭了,老人始终没有说一句话,吃下第一口菜的时候,老人的眼圈红了,泪水顺着眼角就流了下来,老人拭去眼角的泪水,低下头,捧着碗的双手在颤抖着……此时无声胜有声。

饭后,谢俊雄把碗筷洗好,又把老人把家里的卫生打扫了一遍。“奶奶,以后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就和我说,我会经常来看你。”在和老人交谈中,谢俊雄反复叮嘱老人,天气冷了,一定要注意保暖,有困难的时候可以委托其他人到村委会去找他。

图片

▲谢俊雄帮老人盛汤。

“李奶奶,材料我已经汇报上去了,你的残疾证很快就会发下来了。”返程途中,谢俊雄来到了村民李凤良老人家,告诉老人,她的残疾证补办情况。

李凤良老人的家虽然简朴,但看着非常干净整洁。80多岁的李凤良双目失明,属于一级残疾,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具有高血压,自己单独一人住在村里,平常生活起居多有不便,是谢俊雄重点帮助的对象之一。上周,谢俊雄来老人家做饭搞卫生时,得知老人的残疾证破损了,需要补办,他立即准备好相关的资料,送到县里相关部门补办。

“现在的干部对我都很关心,会经常来看我,但是给我做饭的,谢书记是第一个,是个好人啊。”李凤良老人眼睛虽然看不见,但是心里跟明镜似的。

近年来,西溪村因村里就业机会有限,许多年轻人离开农村前往城市寻找就业机会和更好的生活条件。他们常年在城市工作,无法照顾留在农村的老人和孩子,因此村里有不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目前,西溪村共有282名空巢老人、留守孩童126名。

“单纯生活上的帮助解决不了问题,关键还是要发展产业,把村民留在家里。”谢俊雄说,西溪村主要以传统农业种养殖为主导,这两年,村里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先后成立了生猪繁衍产业园、玉竹种植产业园、富硒脐橙产业园,可以解决一大批村民就业,很快就能实现空巢老人不再寂寞,留守孩童不再孤独的愿望了。

下一篇 桂阳县黄沙坪街道柏树村:党群联动发力打造乡村善治“红色样板”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7 www.czdj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郴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湖南红网 ICP号:湘ICP备18022240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