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郴州党建>党建综合

桂阳县黄沙坪街道柏树村:党群联动发力打造乡村善治“红色样板”

2024-01-18 11:41:22  来源:红星郴州  字体: 【小】 【中】 【 大】

桂阳县黄沙坪街道柏树村距县城仅5公里,县高新区主阵地处辖区内,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全村总面积9.8平方公里,下辖8个村民小组,共有607户、2145人,党员47名。近年来,柏树村坚持党建引领,把服务园区企业、服务基层群众、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党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三单”服务机制,压实“三包”责任,创新“一领三治”,党群联动发力,实现基层治理一呼“柏”应,打造乡村善治的“红色样板”。

图片

▲邻长入户走访贫困户。

健全“三单机制”,服务园区发展营造“好环境”。

县高新区地处柏树村辖区内,是全县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随着园区项目建设不断加大、入驻企业的增加,征地拆迁、劳务纠纷等一系列信访问题时有发生,为有效维护园区企业发展环境,柏树村党支部坚持以服务园区企业需求为导向,健全完善“园区企业点单、村党支部派单、党员接单”服务机制,协同联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帮助园区企业纾困解难。近年来,共调处化解园区企业征地拆迁、劳务纠纷和联鑫公司护坡坍塌等各类矛盾纠纷10余起,让企业及项目顺利推进,为园区发展保驾护航。特别是2022年春节以来,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柏树村党支部主动联系县高新区,接管浩丰公司宿舍楼、和谐小区等公共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安排片区村组干部、党员和网格员值班值守,积极落实防疫措施,开展对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构筑起联防联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确保园区企业不受疫情影响、稳定生产。

图片

▲片长帮群众搬杂物。

压实“三包责任”,服务基层群众实现“邻距离”。

积极推行片组邻“三长制”,坚持“三推三不推”和“就近、就熟、就便”的原则,全村共推选出服务意识强、乐于奉献、敢于发声、群众认可的邻长40名,其中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和后备干部占比41,19%,致富带头人占比18.6%,覆盖联系服务群众607户,实现了“户户有人联、家家有人管”。同时,压实“片长包片、组长包组、邻长包户”包保责任,建立“三长”管理办法和考评表彰激励机制,采取“微信联系+农家夜话+日常走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开展“惠民政策讲一讲、村情民意听一听、安全隐患查一查、邻里纠纷帮一帮、文明示范带一带、“红小桂”志愿服务做一做的“六个一”活动,力促“三长”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矛盾调解员、文明示范员,确保了三长“一子落”,服务群众“全盘活”,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截至目前,全村共组织开展屋场民情恳谈会、农家夜话16场次,摸排群众诉求等事项30余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20余起,提供“微服务”300余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0余个,涌现出了张国福、刘海燕等一批优秀邻长。

图片

▲片长组织开展“农家夜话”,宣传森林防火、耕地保护政策。

创新“一领三治”,服务乡村振兴有了“硬支撑”。

大力实施基层治理利民工程,探索建立党支部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一领三治”基层治理体系,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村务联席会议”等制度,坚持每周一次例会,不断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和村级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群众说事议事格局。全面推行“村账街管、组账村管”和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创新建立“回声壁”,对群众反馈意见及时回复和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了“三务”在阳光下运行。建立村组干部和党员信访包案制度,加大对信访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全村共调处化解信访积案2起,排查化解拆迁安置、征地补偿分配、土地权属等各类矛盾纠纷30余件。同时,充分发挥德治“春风化雨”作用,健全完善“一约四会”,积极开展“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和“好婆婆、好媳妇、好村民”评选活动,大力整治大操大办、封建迷信、重殓厚葬、赌博萎靡等风气,引导村民破陈规、改陋习、立新风,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良好新风尚在柏树村蔚然成风。特别是以村组干部领头示范、党员带头行动、群众点头参与为抓手,全力抓实西河风光带沿线乡村风貌提质,柏树、民主、周家湾、胜利、团结等4个小组共拆旧拆危12000平方米,硬化道路500米,亮化美化庭院20余处,全面改善村庄环境面貌,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和“气质”。

下一篇 北湖区金桥社区:手捧丹心点缀居民“幸福生活”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7 www.czdj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郴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湖南红网 ICP号:湘ICP备18022240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