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郴州党建>党建综合

北湖区燕泉街道:“三长制”联动发力,化基层“末梢”为治理“前哨”

2024-01-11 11:34:41  来源:红网时刻  字体: 【小】 【中】 【 大】

“阿姨,2024年的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交了吗?”“娭毑,天气转冷,在家烤火注意安全了,烤火器上面一定不要烘衣物和食品了。”“小李,明年就大学毕业了,有什么我们可以帮上忙的随时可以跟我们说。”北湖区燕泉街道五岭阁社区辖区茗新佳园小区党支部书记、组长、邻长田艾芳正在邻居们家中拉家常。

图片

▲2023年6月17日,天润天城小区邻长上门向居民宣传社保政策。(资料图)

燕泉街道扎实推进片组邻“三长制”,以邻长的小作为,推动小区治理水平的大提升,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给基层社会治理增添“新动能”。

图片

▲2023年1月7日,华宁花园小区民家中宣传冬季安全用火知识。

凝聚“微力量”,延伸组织链条。

以村(社区)为单位,分级绘制联系服务群众的组织架构图,将辖区24075户村(居)民,划分为105个片区,在选优配强党员群众“主心骨”上下功夫,将村(社区)“两委”干部、村(居)民小组组长分别作为片长、组长,通过村(居)民自荐、党员推荐、业委会、物业公司选派等多种方式,按照“就近、就便 、就熟”5-15户村(居)民推选1名村(居)民代表,并逐户发放联系服务卡。目前,街道共有片长105名,398名村(居)民小组长,邻长1704名“持证上岗”。

图片

▲2023年5月10日,组织“三长”开展“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急救技能公益培训。

提升“微能力”,激活治理动能。

为加强“三长”队伍建设,推荐12名邻长参加区村(居)民代表区级示范培训班,通过村级以会代训等形式全覆盖培训村(居)民代表,带动村(社区)开展常规性学习教育,提高邻长履职能力水平。组织“三长”参加“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急救技能公益培训及安全生产知识培训,让“三长”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敢救、能救、会救”,为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片组邻“三长”们认真履职尽责,常态倾听、带头帮扶,主动回应群众的“急难愁盼”,着力解决群众的“关键小事”,逐渐成为基层治理的“多面手”。

图片

▲2023年2月9日,紫金豪园小区邻长到居民群众家收集民情民意。

图片

▲2023年11月7日,香樟苑小区邻长给居民发放冬季用电用火安全宣传单。

赋能“微服务”,聚合基层力量。

街道以“五必到”“五必访”为抓手,推行“红、橙、黄、绿、蓝”五色管理有效做法,实行不同频次联系服务,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强化经常性关注,结合“敲门行动”“响铃问候”等进行高频联系走访,统筹推进邻内村(居)民联系工作,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文明示范员,化基层“末梢”为治理“前哨”,以“微服务”托起“大民生”,解决了一批居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共收集社情民意411件,调解矛盾纠纷216件,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295件,接受各类政策咨询1400余人次,为居民解决了小区停车难、化粪池堵塞等15个实际性问题;实现了“户户有人管,家家有人联”。

下一篇 桂阳县莲塘镇:党建引领产业兴,药材拓宽致富路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7 www.czdj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郴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湖南红网 ICP号:湘ICP备18022240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