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郴州党建>党建综合

桂阳县莲塘镇:党建引领产业兴,药材拓宽致富路

2024-01-10 11:12:58  来源:红星郴州  字体: 【小】 【中】 【 大】

莲塘镇素有“药材之乡”的美誉,地处南岭山脉腹地,土壤肥沃,坡度和酸碱度适中,四季分明,雨热同期,光照充足,无霜期长,中药材的生长繁育先天条件得天独厚。

近年来,莲塘镇政府坚持建设“边陲重镇、特色新镇、生态美镇、药材强镇”的发展思想,制定镇域经济发展长期规划,积极培龙头、联基地、带农户、扩市场,切实引领中药材产业向“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专业化服务、产业化经营”的方向发展,中药材产业已逐步迈入产业化发展道路。

立足特色,精心谋规划护远航

2020年10月,经莲塘镇党政联席会同意,镇政府印发《桂阳县莲塘中药材特色小镇发展规划(2021—2026年)》(莲政发〔2020〕54号)。努力打造中药材产业“一园五区”格局,促进中药材产业有序发展。全镇形成“一园一特”“一区一特”“一村一品”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格局。通过“十三五”期间的发展,莲塘镇已初步形成中药材研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化体系。预计到2026年全镇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产值4亿元以上,药材种植面积和产值位居全市前列。

精准发力,基层党组织强引领

2015年两路村党总支、村委会为了避免土地荒废,积极协调村民罗家庆与两路村外出务工村民的农村土地流转事宜,帮助罗家庆在两路村承包了150余亩旱土,创办桂阳红旺家庭农场,发展起玉竹产业。村两委积极作为,为农场发展提供精准指导,促使其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图片

▲镇、村干部指导农场主罗家庆(左二)开展工作。

“两委”精准指导,助力农场跨市场寒冬。红旺家庭农场成立以后,两路村村“两委”进行持续性的指导与帮助,助力农场科学、高效地发展。在玉竹价格大幅下跌时,村“两委”指导罗家庆到广州清平、安徽亳州、广西玉林等地进行市场调研,寻找潜在客户,红旺家庭农场迅速与外地客商建立起稳定的供销合作关系,避免了玉竹产品滞销的局面。

图片

▲红旺家庭农场的玉竹冷冻库。

树立标杆农场,典型带动成产业风向标。坚持“树立典型,带动发展”工作思路,红旺家庭农场成为两路村乡村振兴的“标杆”家庭农场。村民们见农场主罗家庆赚到了钱,纷纷投入到玉竹产业加工的各项环节之中,有的村民农闲时在红旺家庭农场务工,从事玉竹分类、清洗、切片、晾晒、包装、搬运等工作,每天收入在80~150元之间,提升了家庭收入;有的村民将自家土地种上玉竹,精心照料,待成熟后卖给红旺家庭农场,不愁销路,比外出务工获得的收益更高;有的村民也效仿罗家庆,集资开办家庭农场,发展多元化经营。

现如今,红旺家庭农场的玉竹种植基地达200余亩,配备玉竹加工厂房1座,库存玉竹种子6万斤。农场坚持生态种养、循环共生的经营模式,经过多年的发展,2022年农场经营收入达到112万元,被评为2022年县级示范家庭农场。

欣欣向荣,产业新格局结硕果

近年来,莲塘镇实现土地流转1万余亩,培育和发展了1个龙头企业(桂阳利诺药业虎岭药材基地)、1个专业合作社(富旺药材专业合作社)、130户种植大户,全镇形成了以企业为龙头、以专业合作社为纽带、以种植大户为基础的“三位一体”新格局。2015年莲塘镇塘虎岭特种药材种植基地被评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湖南省有机药材种植基地”;2018年莲塘镇被评为“全国中药材一村一品示范镇”;2021年莲塘镇被湖南省委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获得了“桂阳县莲塘镇(中药材)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的荣誉称号;2021年完成中药材种植2.5万亩,总产值13729万元。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下一步,莲塘镇政府将乘势而上,在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打造特色品牌、拓宽平台交易等方面下实功夫,在建设药材强镇的道路上持续发力,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下一篇 桂阳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初见成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7 www.czdj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郴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湖南红网 ICP号:湘ICP备18022240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