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郴州党建>党建综合

桂阳县荷叶镇:近邻党建“有温度”,为民服务“零距离”

2024-02-28 11:16:55  来源:红星郴州  字体: 【小】 【中】 【 大】

荷叶镇坚持党建引领,把‘近邻’理念作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探索打造以“邻里乐、邻里声、近邻韵”为主要内容的“近邻党建”特色品牌,坚持把最小网格放在邻内,把最优服务送到门前,用“邻聚力”畅通服务群众“零距离”。

贴心服务“零温差”,共享“邻里乐”

“我腿脚不好,天气又冷,家里就我一个人,上医院买药都是他帮我跑,他对我们孤寡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都特别关心,有他在,我们心里就有底……”荷叶镇干塘村独居老人周牛平提起邻长周水长逢人便夸。

图片

▲荷叶镇水边村邻长给困难独居老人进行老年认证。

周水长不是个例,而是全镇62名片长、164名组长、511名邻长的一个缩影。为全力做好新一轮冰冻雨雪极端天气,荷叶镇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以及“邻里服务日”,组织开展了“应对极端天气,邻长在行动”入户宣传活动,邻长上门对孤寡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用火用电用气全面检查,同时叮嘱生活中用电及取暖时注意安全防范,冻雨天气来临之际做好防护措施、减少出行。

一直以来,荷叶镇力推“三长制”工作走深走实,以邻为基本单位,精准聚焦群众需求,扎实开展以扶老、助残、救孤、助困为重点的常态化“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爱心上门”“爱心助学”“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为民代办各类事项260余件,让“近邻”更近、服务更亲。

议事协商“零障碍”,倾听“邻里声”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是邻里间闹小矛盾在所难免,一旦出现苗头,我们邻长也是第一时间就能知晓的,这时我们就会及时介入。”新市村邻长谭家银说,这也是邻长履职清单的重要内容。前不久,在新市村花园组,一起因树木生长影响采光的邻里纠纷,就在谭家银的热心介入下化干戈为玉帛。

在收集社情民意、排查问题隐患、带头调处矛盾纠纷、实现“身边人解决身边事”的同时,邻长还能够做好“文明示范员”,发挥示范带头人作用。带头积极响应村支“两委”号召,引导群众主动遵守村规民约、摒弃人情攀比、铺张浪费、打牌赌博、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和不良作风。

面对不能解决的问题及安全隐患,邻长需要及时上报。村党组织邀请片组邻“三长”、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共商共议,通过“农家夜话”“村民恳谈会”“乡贤话发展”等邻里议事平台,重点解决邻长上报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村内重大事项。推动村民由“陌邻”向“近邻”转变,由“不理解”向“愿参与”转变,由“你和我”向“我们”转变。

图片

▲新市村针对拆违拆旧问题开展村民恳谈会。

目前,荷叶镇已组织召开邻里议事60余场次,着力解决了拆危拆旧、产业发展、环境美化等一系列重点难点治理问题300余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有效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致力打造“新亮点”, 提升“近邻韵”

大年初三,随着一阵欢快的锣鼓声响起,一场以“家庭幸福 心有希望”为主题的首届邻居节欢庆晚会,在荷叶镇水边村火热举行。片组邻“三长”、网格员、村民纷纷登台献艺,歌舞表演、相声小品等节目高潮迭起。台上演员载歌载舞,台下观众热情欢呼,上百名村民欢聚一堂,共话邻里声、共叙邻里情。

图片

▲荷叶镇水边村首届邻居节欢庆晚会。

“常年在外奔波,有些亲戚、发小一年到头都难得见一次面。‘邻居节’活动的开展,让全村人欢聚一堂,让越来越多的本村人相互认知、相互熟络、互通来往,而且本次活动所有节目均为村民自主编排,我能充分感受到大家参与的热情。”村民兰先生表示。兰先生常年在深圳经商,在接到村支两委的邀请后,立即携妻带子赶回水边村过年。

图片

▲干塘村“情系重阳节·邻里一家亲”志愿服务活动。

“邻居节”活动让“烟火气”更足、“人情味”更浓、“幸福感”更强。2023年以来,荷叶镇以“邻里节”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为民服务新路径,结合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举办文艺汇演、移风易俗、趣味运动等主题活动50余场次,累计参与人数8000余人次;积极组织“最美家庭”“美丽庭院”“身边好人”评比活动,开展先进事迹宣讲会10场次,通过讲述身边真实故事,使身边人学有标杆、做有榜样,进一步提升辖区村民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

下一篇 永兴县油麻镇:党群齐心勇担当,抗冰救灾践初心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7 www.czdj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郴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湖南红网 ICP号:湘ICP备18022240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