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郴州党建>党建综合

资兴市:瑶村里的幸福事

2024-02-04 11:44:01  来源:红网时刻  字体: 【小】 【中】 【 大】

“今天,我们瑶村里的幸福的事一件接着一件,就是高兴!”资兴市唐洞街道茶坪瑶族村村支部书记盘范辉忙得不亦乐乎却笑容满面。

图片

2月1日,茶坪瑶族村有序组织,举办乡贤座谈、表彰“十佳村民”、兑换爱心积分等三大活动。乡贤座谈会现场,乡贤们与街道驻村联点干部、村支两委干部共叙乡情乡愁、共谋发展良策,其乐融融。“十佳村民”“优秀楼栋长”表彰活动引来与会者的赞扬,公益事业之星、爱岗敬业之星、瑶族文化传承之星、养老爱亲之星的先进事迹现场通报,“星”级荣誉证书的颁发和奖励物资发放,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公益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与此同步的活动还有“湘妹子能量家园”爱心超市开展积分兑换活动,瑶族姑娘凭参与村级公益事业形成的积分到村部“湘妹子能量家园”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领到物品的瑶族姑娘幸福感瞬间“爆棚”。

图片

茶坪瑶族村是唐洞街道唯一的少数民族村,辖8个村民小组1117人,瑶族人口占全村人口的80%。近年来,为激发广大居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村务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启动“和”积分app管理小程序,将社会治理、公益美德、乡村建设、奖励惩罚、家庭积分、公共积分共六大类活动设置小程序中,村民参与活动,自动生成积分和排名。同时,开展“湘妹子能量家园”活动,鼓励瑶族妇女同胞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环境整治、家风文明、创新就业、志愿服务等活动,参与活动形成爱心积分,定期到村部“湘妹子能量家园”爱心超市兑换经济适用的生活用品。

“我每天最幸福的事就是随时随地审核村民线上提交的信息,尽早让村民提交的信息变成积分。”村妇联主席谢小平介绍说。自村上实施“和”积分和“湘妹子能量家园”活动后,村民积极参与,目前已有430名村民参与“和”积分管理,“湘妹子能量家园”平台注册率100%,村民参与社会治理、热心公益事业的积极性高涨,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近年来,茶坪瑶族村立足实际,通过聘请乡贤、成立瑶老倌调解室、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等有效举措,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成效明显。先后获评“全文明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湖南省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郴州市和谐社区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村规民约获评湖南省优秀村规民约。

下一篇 苏仙区:历史时空,白鹿洞“磨心”点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7 www.czdj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郴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湖南红网 ICP号:湘ICP备18022240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