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郴州党建>党史之窗

毛主席首次出访,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

2024-01-25 11:31:01  来源:CCTV国家记忆  字体: 【小】 【中】 【 大】

1949年12月16日,毛泽东率中国代表团抵达莫斯科。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踏出国门。

毛泽东主席此次访苏,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与苏联政府重新签订《中苏友好同盟条约》。

1945年8月14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前一天,苏联政府与国民党政府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这个条约是雅尔塔协定的产物,而雅尔塔协定是苏、美、英三国背着中国签订的,严重地损害了中国的主权和利益。条约中规定,中苏共管中长铁路,将旅顺口设为中苏共享海军基地,将大连设为自由港,这三项规定的有效期均为三十年。

1950年1月2日晚11时,毛泽东致电中共中央,表示斯大林同意签订新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希望恩来偕同贸易部长及其他必要助手和必要文件材料,于1月9日从北京动身,坐火车(不是坐飞机)来莫斯科” 。

图片

1月20日,周恩来到达莫斯科。这是他作为新中国总理和外交部长的第一次出国访问。

图片

1950年2月14日晚6时,《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中苏关于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定》签字仪式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

周恩来和苏联外交部长维辛斯基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协议上签字。斯大林和毛泽东出席签字仪式。

图片

为区分1945年与国民党签订的旧条约,周恩来特地在新条约名称上增加了“互助”二字。

回到北京后,周恩来马上主持召开了批准中苏条约的会议。

图片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是新中国成立之后,与外国政府签订的第一个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条约,也为新中国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开启了大门。

正是从这时起,新中国以崭新的形象出现在世界舞台之上。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开始在东方崛起;一个友好、平等的新中国,开始担负起世界大国应有的责任与义务。


下一篇 “一首抗日歌曲抵得上两个师的兵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7 www.czdj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郴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湖南红网 ICP号:湘ICP备18022240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