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郴州党建>党建综合

桂东县寨前镇:全力推进“四类乡村”建设

2024-01-17 17:15:15  来源:红网时刻  字体: 【小】 【中】 【 大】

“沿路布置的小景点,述说着红军长征的历史,随处的小游园,让我们可健身、休闲、娱乐、亲近自然,现在的农村环境也不比城市差。”近日,桂东县寨前镇中心村村民黄建忠漫步在家门口的小游园,幸福写满笑脸。

图片

▲寨前中心村红色文化主题小游园。(寨前镇 供图)

在寨前镇水湾村“四类乡村”(清洁乡村、宜居乡村、和美乡村、共富乡村)推进现场,只见工作人员主动帮助群众搬运粮食、柴火、生产生活用具,清扫残余垃圾,营造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

“我们镇组建了工作专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建立时间表、制定任务书、签订责任状,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件件工作有着落的工作机制。”桂东县寨前镇党委书记陈利桥介绍,乡镇坚持每周两调度,及时梳理当前重点难点问题。

图片

▲寨前镇工作人员在白竹村大屋组组长朱月英家宣传“四类乡村”建设工作。(寨前镇 供图)

为进一步彰显乡村振兴的“新担当”,寨前镇以“四下基层”为路径,积极践行“五有”群众工作法,贯彻“有事好商量”工作机制,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把群众从“四类乡村”建设的“看客”转为自觉参与的“主人翁”。

发动党员代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通过握手行动、屋场会、农家夜话等形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动员群众主动清除残垣断壁,向群众做好“四类乡村”建设政策的宣传和解释工作,将拆旧焕新的思想播撒到群众之中,让群众从最开始的“被动”变成“主动”。

同时,辖区内陈年垃圾、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问题,全部列出清单,制定整治方案,逐一明确整改要求。每周定期组织镇村干部、村务员对照问题清单,开展集中整治大扫除,塑造环境整洁、秩序井然、生态良好的农村新面貌。

“鼓励群众用清理出来的土地种下瓜果蔬菜,美化亮化村庄环境,实现‘村中有景、景中有村’。”寨前镇流源村党总支部书记陈冬华如是说。

为进一步亮化、序化乡村环境,寨前镇利用闲置土地打造农耕文化墙、小游园等文化节点,将村民庭院、围墙、旧桥作为宣传文明乡风的有效载体,绘制爱党爱国、生态文明等主题墙画,绘就爱党爱国主题墙画10幅,辖区内播种长达15公里繁花美景。同时,制定村规民约,对生态保护、禽畜养殖、规范建房等方面进行规定,助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

2023年11月份以来,桂东县寨前镇推进市级“四类乡村”建设,拆除危旧房屋、残垣断壁等1.6万余平方米,腾出土地9500余平方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

下一篇 苏仙区庄门村:莲藕飘香奔小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7 www.czdj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郴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湖南红网 ICP号:湘ICP备18022240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