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郴州党建>党建综合

北湖区“唤醒老屋”的进与守

2024-01-06 10:52:35  来源:观潮的螃蟹  字体: 【小】 【中】 【 大】

“乐队、夕阳、枝青的光与影。”

前不久,陈碧波发了一条朋友圈。图片背景里,一栋栋“别墅”在夕阳余晖里,青春,时尚。

图片

▲郴州市北湖区华塘镇“唤醒老屋”行动示范点——枝青乡村度假酒店。(摄影:李慧玲 )

“枝青”,是指枝青乡村度假酒店,位于郴州市北湖区华塘镇塔水村,陈碧波是酒店主理人。

他来之前,这里只有一栋栋上世纪七十年代建的宿舍,废弃多年。

他来后,这50多栋宿舍变成了一个个“别墅”般的院子,一个院子,就是一套客房。当地村民笑称,他是一个魔术师。

但在陈碧波看来,一个更大的魔术——“唤醒老屋”行动,正在郴州上演。

天时地利人和

2016年,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在浙江松阳等4个县启动“拯救老屋行动”。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拯救老屋行动”。

2022年10月,郴州市北湖区组织人员去松阳学习,结合北湖区的实际,经反复推敲后,北湖区形成了自己的思路。

“‘唤醒老屋’,‘唤醒’这两个字琢磨了很久。‘唤醒’用意很广,一个是老屋闲置但并没有‘死’,只是沉睡而已,要把它叫醒。‘唤醒’背后,有它的价值,包括乡愁、情怀、文化;其次是唤醒群众的参与感。”郴州市副市长、北湖区委书记罗成辉一提起“唤醒老屋”行动就很有感触。

相比于城市的“钢筋森林”,农村的传统住宅更具韵味,诸如青砖黛瓦的江南民居、湘西地区的吊脚楼、黄土高原的窑洞等,无不蕴涵着各地的历史传统与风土人情。

其实,北湖区已具备“唤醒老屋”的条件。

从天时来看,有中央一号文件的相关号召,而北湖区农村有大量闲置的老旧房子,已摸排出2017栋,占比35%以上。

从地利来说,北湖区是郴州的交通枢纽,高速、高铁、铁路、机场齐聚,又地处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经济圈”。

从人和来论,城里人想到乡下走走的意愿非常强烈,乡村旅游成为了旅游产业新热点。

北湖区“唤醒老屋”行动,就是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入资金、人才、新理念,对闲置老旧房屋进行修缮利用,为村落注入发展活力,唤醒乡愁记忆和沉睡资源。

早在2022年,北湖区就已摸索前行,2023年初提出“唤醒老屋”这一概念,2023年2月19日,在华塘镇茅坪村正式启动试点。

北湖区专门成立了由20多个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在区农业农村局设协调办公室,制订了政策及实施方案,为承租人提供租金优惠、项目支持、宣传推广等6项支持政策。

目前,已成功“唤醒”老屋316栋,用于餐饮、民宿、手工作坊、留守儿童之家、文化传承、乡村青年创业、农产品加工等。

“唤醒老屋”行动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和湖南省、郴州市的充分肯定。

如今,“唤醒老屋”行动正在郴州全市推广。

“唤醒”的十种模式

“唤醒老屋”行动,北湖区的原则是:政府引导、镇村组织、市场运作、群众主体。

最大特点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不搞“一刀切”、大而全,且必须依法合规。

北湖区已总结出“唤醒老屋”行动十种模式:整体盘活、筑巢引凤、以房入股、自建联营、文化惠民、村企合作、非遗传承、一宅两用、赋能引流、政企合营。

目前,最大手笔的“唤醒”至少有两处,一处是小埠古村,一处枝青乡村度假酒店。

小埠古村属于“整体盘活”模式。该村有600年历史,现存明清古民居50余栋,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如今,小埠生态文旅城立足小埠片区,以教育、科技、文旅、运动为主题,打造教育引领乡村振兴基地。

目前已带动整个片区组团式发展,小埠村民自发修老屋、办餐饮、搞民宿等,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

而陈碧波主理的枝青乡村度假酒店属于“以房入股”模式。该项目位于华塘镇塔水村,总投资超过8000万元,整体流转了塔水1组的闲置房子,按年度向村组支付租金,并按5%的比例保底分红,再由村组向农户分红,探索了一条盘活农村闲置房屋的新路子,实现企业、集体和农户多方受益。

图片

▲北湖区华塘镇“唤醒老屋”行动示范点——黑米姐姐驿站。(图源:北湖区委宣传部)

在这十种模式中,“筑巢引凤”被当地作为样板工程。

“筑巢引凤”是指,由村集体从村民手中将闲置老屋流转,统一租给市场化公司,再由市场化公司出资改造,改造后再分租给经营主体。

位于华塘镇茅坪村的黑米姐姐驿站,属于“筑巢引凤”模式。

黑米姐姐本名肖秀玲,10年前她来到村里,流转了150多亩水田,种起了黑米,大家都叫她黑米姐姐。

茅坪村将闲置房屋统一出租给百福公司,再由百福公司出资改造。黑米姐姐租下了两栋已闲置20多年的百年老屋做驿站,一栋主做“黑米姐姐”美食,一栋做“围炉煮酒”会客厅,还有直播间等,可提供多项服务。

如今,这里不仅成了黑米产品的展示窗口、餐饮基地,还成为乡村旅游的新载体,已承办公益活动、民俗活动20余场次,吸引游客近万人。

当地的“赋能引流”模式,则为老屋植入全新业态。

比如,石盖塘街道的大碗菜院子,旁边有一口常年不枯的泉水塘,重新改造后,晚上流光溢彩,成为当地一景,也让“大碗菜院子”成了网红餐厅。

“2023年国庆节,最多的一天,流水就超10万元!”大碗菜院子的老板许长波告诉观潮君。

“唤醒老屋”行动之所以能够成功,每一种模式都离不开一点: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北湖区坚持“四引四主”:即组织引领,锻造“唤醒老屋”主心骨;党员引导,培育“唤醒老屋”主力军;善治引路,唱响“唤醒老屋”主旋律;产业引航,畅通“唤醒老屋”主动脉。

图片

▲北湖区保和瑶族乡“唤醒老屋”行动示范点——月峰彩绘村。(图源:北湖区委宣传部)

对此,五邑大学公共管理副教授、广东省社科院江门分院公共管理研究所副所长胡炎平评价,“唤醒老屋”,是系统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而乡村善治则可为“唤醒老屋”行动提供良好基础。

“北湖区有效汇集了乡村治理各类主体,凝聚了多方合力,逐步形成了‘保护老屋村落、修复自然生态、盘活闲置资源、引导产业发展、共享美好生活’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胡炎平对观潮君说。

北湖区做对了什么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语境中,如何“盘活”现存资源,唤醒“沉睡”的发展动力,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难点问题。

北湖区“唤醒老屋”的探索能够取得如此成效,值得我们思考,或许能够为更多地方带来借鉴。

以“屋”为题,唤醒的其实是人。乡村振兴,首先是人的振兴。而前提是,首先要有人。“唤醒老屋”行动,让人流向了乡村。无论是本土村民,还是外来人才,抑或是游客,乡村有了人气,才更有发展活力。

比如,北湖区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见》,建立梨园、小埠等10家“乡贤馆”(人才工作站),推行“线上乡贤馆”APP,编制本土乡贤、外来乡贤和离土乡贤等三类乡贤人才库,在库乡贤达214人。北湖区以乡贤馆为阵地,鼓励本土乡贤反哺家乡,引导外来乡贤进驻乡村投资兴业。

乡村振兴,必须因地制宜。北湖区成功“唤醒老屋”,不仅有主动作为之功,也离不开区位形成的市场之需。

郴州的主城区一大半位于北湖区,高铁站也在北湖区,而郴州紧邻大湾区,这为人流和资金引入带来了可能。或许正是因如此,北湖区的“唤醒老屋”显得底气十足。比如,枝青乡村度假酒店选址塔水村,考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郴州北湖机场建在此村。而对于更多地方来说,精准定位自身优势,科学制订策略,才是乡村振兴的上策。

文化是乡村振兴中的富矿。我们常说“千村千面”,更多的是说历史文化、民风民俗不同。而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正是由千万个不同的乡村文化汇聚而来。保护好、挖掘好、利用好乡村文化资源,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老建筑是活着的“历史”,“唤醒老屋”,使其不因历史风雨而化为瓦砾残垣,某种意义上也是在保护历史、保护文化,从历史文化中开发乡村振兴的资源动能。

严复说,非新无以为进,非旧无以为守。乡村振兴中既要有坚守,也要有创新。

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博导邓昶认为,要将传统村落的绿水青山培育成金山银山,关键在于将传统村落的内在“文化资源”,变为“文化资本”,再转化为“文化红利”。

也就是说,要把传统村落中蕴含的日常习俗、节日庆典、手工技艺等活态文化,与颇具地域特色的建筑和生态环境,都转化为优质的“资源”,再转化为可以让村民致富、提高物质与精神生活水平的“红利”。从这个层面看,“唤醒老屋”行动,可以认为是活化传统村落的路径之一。

下一篇 桂阳县荷叶镇: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7 www.czdj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郴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湖南红网 ICP号:湘ICP备18022240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