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郴州党建>组工文苑

把好“总开关”,四类干部谈政绩观丨省委全会精神大家谈

2023-09-12 11:06:11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字体: 【小】 【中】 【 大】

政绩观是党员干部从政谋事创业的“总开关”。

近期闭幕的湖南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若干意见》将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专列一条,摆在突出位置。

会上,省委书记沈晓明就如何在实践中以正确政绩观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八条原则”。

图片

▲制图:赵冰

湖南各级干部对此次省委全会哪些内容印象最深?结合“八条原则”,如何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如何结合具体工作落实好省委全会精神?观潮君分别采访了10位不同岗位上的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思与行。

对省委全会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图片

▲长沙夜晚的无人机表演摆出“科学至上”字样。

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战略规划处副处长陈海兵对此次省委全会审议通过的《若干意见》印象深刻。

“会上就加快打造‘三个高地’、奋力把‘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变成现实,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令人激动、催人奋进。”陈海兵认为,牢牢把握住科技创新,就是在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基本保障,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就是“既要促进量的合理增长,也要实现质的有效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等作出战略部署。当前,湖南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一支包括年轻干部在内的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

图片

▲航拍镜头下的益阳。

同样是年轻干部,益阳市政协常委、共青团益阳市委副书记谌思羽对《若干意见》也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她还关注到了,省委全会坚持问题导向,正视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并提出了相关解决方案。

“此次全会上,省委书记沈晓明提出的‘八条原则’,是将贯彻中央精神和联系湖南实际相结合,对全省广大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有很强的指导性。”谌思羽认为,把握好“既要勇于‘破’,也要善于‘立’”的原则,对于当代青年干部有很大的激励作用。

一方面,作为青年干部要有勇于“破”的气势,以“破”当先,着力破除旧思维、旧观念、旧模式,在工作中不断注入新活力,才能取得新成绩;另一方面,青年干部更要有“立”的格局,以“立”为要,适应发展新理念、新要求,摆脱旧有路径依赖,把新发展理念的指挥棒立起来,才能在干事创业中彰显新作为。

图片

▲金霞经开区管委会。

作为党外干部,长沙市政协常委、民建长沙市委会副主委、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朱江对此次省委全会印象最深的是“高质量发展”五个字。她表示,《若干意见》中不仅对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进行了明确,也为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干部进一步明晰了方向、增强了信心。

对于党外干部而言,要增强参政本领,自觉加强学习实践,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既当好本职岗位工作的“行家里手”,又当好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参谋助手”。

如何聚众智、汇力量,朱江认为,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更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的主阵地。要在打造“三个高地”中,勇争先、作表率,以金霞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如何理解正确政绩观?

图片

▲娄底新化县美丽的乡村景象。

“政”乃公共之事,“绩”乃成就功业。政绩观正确与否,不仅影响到干部个人的健康成长,更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我们在基层开展各项工作时,一定要牢记‘既要遵循一般规律,也要坚持因地制宜’。”湖南省委统战部挂职干部、娄底市新化县油溪乡党委副书记王鹏认为,年轻干部尤其在思想深处要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时刻警惕思想偏差,要把人民满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政绩观是面镜子,映照着党员领导干部的发展意识与责任担当。”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地区的干部,湘西州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印道其(苗族)表示,将团结带领湘西州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继续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定信心奋勇争先,将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与安全这件“头等大事”更好统筹起来。

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目前湖南少数民族人口为668.52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0.06%。全省有1个自治州、7个自治县,还有6个少数民族人口过半县和84个民族乡。少数民族干部在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落实好‘八条原则’,要不断加强学习,向书本学理论、向群众学实践。”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怀化洪江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杨英勇表示,干部要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才能正确处理好“质与量”、“面与点”、“破与立”、“显与潜”、“长与短”等关系。同时,要勇于担当、埋头实干,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政绩要通过群众来评判,衡量政绩的标准应该是群众赞不赞成、拥不拥护。

图片

▲夕阳下一艘艘货船缓缓驶过岳阳,一幅美丽的城市画卷跃然眼前。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迫切需要广大女干部更好发挥作用。我们看到,女干部在工作上“巾帼不让须眉”,在生活里为清廉家风建设发挥着“贤内助”的重要作用,为湖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绽放芳华。

如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更好地顶起发展的“半边天”?岳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蝶认为,“既要重点突破,也要整体推进”就是要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胡蝶告诉观潮君,具体结合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数字政府”建设改革创新工作方面,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需要不断锤炼作风、坚持以求实精神与务实作风推动改革,正确处理重点和整体的关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主要围绕“谋”“融”“创”“干”“争”5字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便民惠民、助企利企的政治责任,持续优化营商政务环境。

如何结合岗位践行正确政绩观?

执行政策,就是要把政策要求落实落细到位,需要干部不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

图片

▲科技正在不断赋能自然灾害防灾减灾体系。

作为长期坚守在防灾减灾一线的女性干部,湖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肖秧琳认为,正确的政绩观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提出的点子、出台的政策、解决问题的方案符合实际情况。办百姓急事,解百姓难题,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

何为“关键处”?气象部门将继续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优化完善做实“631”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机制,即提升“6小时预报、3小时预警、1小时叫应”的科技内涵,优化完善预警叫应标准,落实直达基层防汛责任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为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安全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在干事创业中,必须做到实事求是。”衡阳市珠晖区税务部门的新进税务干部刘铭婵谈到,既重显绩,也要重潜绩,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

如何结合岗位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刘铭婵认为,首先要立足岗位职责,为纳税人解难题,办实事,当好纳税人缴费人的“贴心人”“服务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税务青年的责任担当。

图片

▲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

“作为基层的少数民族干部,应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夯实正确政绩观,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正确政绩观,以人民至上情怀涵养正确政绩观,以担当作为精神践行正确政绩观。”吉首市德夯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党工委书记文亮(土家族)认为。

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德夯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将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担当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使命,展示红色地标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利用湘西丰富浓郁的土家族、苗族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湘西州首个5A级景区的品牌优势、平台优势,加强基础设施和产业建设,带动矮寨周边群众共同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进共同富裕。

政绩观与发展观紧密相连,“八条原则”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实干担当、主动求变、着眼未来提供了根本遵循,更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新征程上,干部们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一定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下一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高质量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党的组织工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7 www.czdj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郴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湖南红网 ICP号:湘ICP备18022240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