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郴州党建>时政要闻

如何培养选拔干部?湖南省委书记强调要把握六对辩证关系

2023-08-19 17:32:39  来源:新湘评论·指点公众号  字体: 【小】 【中】 【 大】

8月14日,湖南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在谈到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时,沈晓明就培养选拔干部提出了六对辩证关系,蕴含着深刻的思想内涵与方法论意义,值得深入学习领会。

图片

既要德配其位、也要才堪其任

俗话说得好,有德有才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无德有才是毒品。我们党在干部工作中形成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思想,既注重德才兼备,又强调以德为先,把德放在选人用人的首要位置。不少干部出问题主要还是出在“德”上,出在党性薄弱上。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有德又有才方能干事。明代吕坤在《呻吟语》中写道,“小人只怕他有才,有才以济之,流害无穷;君子只怕他无才,无才以行之,斯世何补”。党员干部要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做好工作的能力水平,克服“本领恐慌”,在“学中干,干中学”,做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既要看经历资历、也要看能力潜力

经历资历主要反映了干部以往的能力和经验,是干部的历史表现;而能力潜力反映的是干部履行工作具备的现实才干和潜在的未来才干。二者虽有内在的联系,但也有区别。经历多、资历老并不等于水平高和能力强,历史上是个好干部,也不见得现在仍是一个好干部。

考核干部主要看工作实绩,干部的经历资历只能作为了解一个干部的重要参考。以辩证的眼光看待资历与能力的关系,多给有能力有潜力的干部一些信任,积极为他们搭建平台,努力营造出积极干事创业的氛围。

既要优化结构、也要强化功能

这一点是对领导班子来说的,领导班子结构优不优、功能强不强,直接影响班子的整体战斗力。优化领导班子年龄结构,不搞领导班子任职年龄层层递减和“一刀切”,综合考虑干部的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熟悉领域,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最大程度优化结构。

班子整体功能不是每名干部能力水平的简单叠加,而是通过干部之间优势互补来增强合力,努力实现“1+1>2”的效果。

图片

8月14日,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沈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既要立足当前、也要着眼长远

我们做一切工作,都必须统筹兼顾,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选拔培养干部也是如此,塑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绝不可能一蹴而就。优秀年轻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既要注重对干部的岗位历练,鼓励干部在基层一线、重要岗位,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也要注重长远规划,坚持把培养选拔优秀干部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系统谋划推进,加强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坚持“墩苗式”拒绝“拔苗式”培养,坚持“递进式”拒绝“镀金式”培养。

既要重视职务干部、也要用好职级干部

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改革初衷就是要打通“双通道”,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贯彻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要加大统筹管理力度,盘活用好职级资源,充分发挥职级晋升的杠杆作用。在选拔培养干部时不能“偏废”,要坚持把职级公务员与担任领导职务的干部一视同仁,既要重视职务干部、也要用好职级干部。

对公务员队伍配备情况、职务职级分布情况等要进行分析研判,做到摸清家底、有的放矢。强化统筹使用,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职级职数统筹管理,让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激励效应充分释放,激励干部在追赶发展的“主赛道”上奋勇争先。

既要从严管理监督、也要激励担当作为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从严管理干部要经常“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把功夫下在平时,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同时也要坚持正向激励,“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加强政治激励、工作支持、待遇保障、心理关怀,从各方面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大胆容错,旗帜鲜明为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决不让干部“流汗又流泪”。把对干部的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担当作为。

把握好这六对辩证关系,念好培养选拔干部的“真经”,方能让各级干部工作有干头、心里有盼头,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的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下一篇 毛伟明:以实绩实效彰显主题教育的新变化新气象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7 www.czdj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郴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湖南红网 ICP号:湘ICP备18022240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