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郴州党建>组工动态

上马即奔跑 上任就实干——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办好“开门第一件事”

2020-12-18 11:17:36  来源:  字体: 【小】 【中】 【 大】

图片

编者按: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事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也是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的“重头戏”。当前,我市根据中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安排,正稳步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红星郴州近期将开设专栏,展示工作动态、总结经验做法、加强互动交流,以扎实举措积极、稳妥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上马即奔跑 上任就实干

——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办好“开门第一件事”

永兴县“五个到位”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汝城县“三项举措”着力破解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选人难题……10月下旬开始,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如火如荼。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试点县(市、区)按照要求,严把人选标准、严格工作程序、严守工作纪律、稳妥有序推进试点工作,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做法,为我市全面铺开换届工作提供了有力借鉴、奠定了坚实基础。

选好人、用准人是换届选举的核心任务,实施试点11个乡镇(街道)123个村(社区)选优配强了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新上任的“两委”干部紧盯民生实事、发展要事,用“上马即奔跑,上任就实干”的饱满热情,以实际行动回应关切、凝聚民心、赢得口碑,努力办好“开门第一件事”,亮出新一届班子的精气神。

推进民生项目 助力乡村振兴

百姓无小事,事事关民生。让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领导班子在“干中换,换中干”,实现组织满意、群众认可,是试点的目的所在。试点县(市、区)新一届“两委”班子把民生与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扛在肩上,紧盯道路硬化、交通安全、污水整治等民生大小事,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上任第一天,资兴市蓼江镇蓼江村新一届“两委”班子立即筹备资金、安排机械、落实人员,开始动工兴建全村百姓最关注的一件事——完成通组公路提质改造项目。

“这里两个村几千口人,附近有蓼江镇中心完小,特别是碰到学生放学,家长开着三轮车、摩托车来接送,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11月29日,资兴市蓼江镇刚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新上任的蓼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刘务平便来到正在修整的通组公路现场。“这几年村里的产业开发,来往重车和小型车辆较多,路面多处破损,因为资金等问题,公路一直没有修整好。”刘务平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争取了14万元资金,修整这条500多米长的通组公路,但由于地势原因,下雨天总会有雨水裹着黄泥冲到村民家中,引发不少怨言。

“我们通过一对一跟村民沟通,他们也支持、理解我们。”刘务平说,这段时间,他们不仅白天要处理好脱贫攻坚、人口普查、社保、养老保险缴纳、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宣传等常规工作,和实地了解村里的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贫困户生活生产情况,晚上还要进行综治维稳巡逻、村民纠纷调解等,确保村里的各项工作稳步有序进行。“虽然事情多、压力大,但关乎村里发展,班子成员们都干劲十足。”

图片

安仁县灵官镇豪田村拓宽进出要道。

打通致富路,拓宽群众“幸福路”的想法,同样是安仁县灵官镇豪田村新一届“两委”班子心中的牵挂。

豪田村彭古组现有一条3.5米宽的通组水泥道路,但由于农业企业的落户,大型运输车辆进出频繁,经常堵车,村民出入极不方便。

豪田村新一届“两委”班子在第一次班子会议上,研究决定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要解决彭古组的通组道路拓宽。说干就干,新一届豪田村“两委”班子立即与企业协调沟通,到县交通局汇报,并召集村民代表共同会商。12月5日,彭古组道路拓宽项目正式启动。目前,项目正在进行路基建设,预计将于明年春节前竣工。

发展特色产业 带动村民致富

能够因地制宜帮助靠山吃山靠水喝水的村民增加收益,是体现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发展本领强的一道重要考题。

此次试点,我市全面推行“一肩挑”,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和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由一人担任,优选出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经济能人”“社会达人”回乡治村。试点县(市、区)新一届“两委”班子在老百姓增收方面下功夫,通过流转土地、引进农业项目,培育符合当地发展的绿色产业,助农增收。

苏仙区五里牌镇洞尾村全村16个村民小组,650户,总面积5.2平方千米,耕地面积2239亩,农户传统种植经验丰富,是典型的农业种植大村,但由于缺乏有效引导,没有形成特色农业品牌。

图片

李水波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想着带头发展洞尾村特色产业,和新班子成员一起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我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带头发展特色产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李水波是本次苏仙区五里牌镇洞尾村“两委”换届当选的党支部书记兼主任,上任后,他与班子成员以黄精、玉竹等中药材种植为主,围绕“一村一品”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经过前期的学习调研和实践,李水波带头组织成立了郴州市晨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流转闲置荒土100亩,预计投资150万元,做特色药材农产品种植,初步规划将搭建农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运输、储藏服务链,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和农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技术信息服务。

“黄精、玉竹的生长周期是三年期,预计三年后的总经济效益达到300多万元,每亩的年纯利润达到2000-3000元。”李水波说,计划明后两年每年再流转村闲置土地100亩左右,预计到第三年后合作社每年都将有固定的经济收入,可以保证合作社的正常运转。“每年预计可以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50至100人就业。”李水波说。

无独有偶,汝城县暖水镇泉源村叶家垄有一片荒山,新一届“两委”班子围绕盘活闲置资产、发展集体经济问题,主动开展日访夜谈活动,听取村民对叶家垄荒山流转承包的意见,收集意见建议30多条。新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少成带领班子成员,积极与从事生猪养殖的正邦集团接触商谈,初步商定租用协议,取得产业发展 “开门红”。

整治卫生环境,改善村容村貌

开展试点工作,就是要试出导向、试出路子、试出标杆。民生实事得到了解决,未来发展的新路子也明确了,美化村庄环境成为提升村民幸福感的重要抓手。试点县(市、区)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切入点,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让村(社区)安居、宜居变乐居。

临武县花塘乡通过近几年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村容村貌有了大幅提升。11月30日,花塘乡“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全面完成,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共55人,平均年龄41岁,大专及以上学历29人,年龄和学历结构更加合理,干事创业劲头足。

为了办好“开门第一件事”,临武各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网格夜访”开展工作“回头看”,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靛江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上任第一天便深入群众解决矛盾纠纷;花塘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7套健身器材,并完成安装投入使用;铺下村新当选的支部副书记黄素红,当选当天下午就深入各村各户开展农保收缴和人脸识别工作;石门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第一天便召集部分村民代表和村民小组长召开座谈会,了解村情民意,把脉农村发展。

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干事动力十足,掀起了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氛围。汝城县暖水镇白泥坳村原农贸市场位于106国道旁,是典型的马路市场,安全隐患大且极不方便。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把农贸市场搬迁作为首要接续任务,攻克征地补偿、资金筹措难关,在远离马路、便民利民的新址启动了新农贸市场建设,用较短时间建成占地面积800平方米的新农贸市场,目前已经开市。

图片

桂东县洞口村“两委”新班子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美丽乡村整治、打造整洁干净的秀美洞口,作为“上任第一件事”。

桂东县洞口村“两委”新班子以打造整洁干净的秀美洞口作为上任第一件事,班子成员带领14名公益性保洁员深入13个村组开展全面大清理,针对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扫清运,解决了村民困扰的卫生问题,做到了无卫生死角、无暴露垃圾、无乱堆乱放,村组道路净、房前屋后净,消除村组“脏、乱、差”的现象,全面改善村容村貌,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下一篇 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全力提升城市党建工作质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7 www.czdj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郴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湖南红网 ICP号:湘ICP备18022240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