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郴州党建>组工动态

优秀乡村人才郭杨晖:将山窝窝打造成“药材宝地”

2020-04-20 15:16:17  来源:  字体: 【小】 【中】 【 大】

郭杨晖(右)指导中药材种植。

1980年出生的郭杨晖是汝城县南洞乡淇南村人,他在一个中医家庭长大,他从小耳濡目染中医药的神奇功效,2003年从卫校毕业后,他毅然选择回乡开办村卫生室。郭杨晖为人诚恳、医德医术好,村民们慕名而来,他的卫生室成为南洞乡的“热门”诊所。

南洞乡是典型的山区乡镇,山地、丘陵多,不利于机械化种植经济作物,劳动成本高、效益低,青壮劳力大多外出打工,农业产业一直是南洞乡的短板。看到那些被抛荒的田地,郭杨晖心里很不是滋味。

在中医药行业浸润多年,郭杨晖发现南洞乡的地理气候条件、土壤土质、温湿度等都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2015年,他在南洞乡小规模试种枳壳、桔梗等中药材成功后,把经营了18年的诊所交给妻子,全力以赴种植中药材。2017年,郭杨晖成立了汝城县旭坤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经营,种植枳壳800亩、桔梗260亩、菊花210亩,并与郴州市、安徽亳州市、广西藤县等地的多家中药材公司签订了长期收购协议,基地的中药材不愁销路。

看着郭杨晖的中医药种植产业日益壮大,当地村民纷纷跟种。2018年,为帮助更多乡亲脱贫致富,郭杨晖带领村民开垦了周边的荒山,他提供种子、技术,负责管理、销售,鼓励和发动农户种植药材。2019年,郭杨晖新引进葛根品种,并创新性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大户+农户”模式,统一免费供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保底收购、统一品牌经营、统一签订契约、结合分散种植“五统一分”运作,让农户“低风险、高收益”。当地450多户种植户种植葛根1200多亩,贫困户以每亩400元价格流转土地,每天以70-150元薪酬参与务工,药材种植收益每亩4000元以上,全乡共有200多户贫困户直接受益,450多户农户实现增收。郭杨晖还筹集资金200万元,投资建设了3000平方米的中药材加工厂,进一步完善了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链,吸纳60余名乡亲进厂务工,其中有40户贫困户,每人每年增收1.8万元。

得益于郭杨晖的影响带动,中药材产业成了南洞乡群众致富、稳定增收的主导产业。多年来,郭杨晖倾尽积蓄发展中药材种植,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他一点点积累经验,终于闯出一番天地。昔日荒凉穷苦的南洞乡变成了如今的“药材宝地”——该乡以县道乡道为引线,打造了葛根、积壳、黄柏、婺源皇菊等中药材种植“十里长廊”,实现了“一乡一品”“一村一业”。蓬勃发展的中药材种植产业,为南洞乡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下一篇 优秀乡村人才陈勇军:播撒希望 造福乡梓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7 www.czdj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郴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湖南红网 ICP号:湘ICP备18022240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