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郴州党建>组工动态

优秀乡村人才黄凤兰:致富带路人 悠悠乡土情

2020-04-20 15:16:45  来源:  字体: 【小】 【中】 【 大】

黄凤兰开展技术指导。

1973年出生的黄凤兰是宜章县梅田镇下塘村村民。2013年5月,黄凤兰放弃经营了13年的服装生意,回到家乡梅田镇下塘村,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并成立宜章县永谐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食用菌产业,打造灵芝、蘑菇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黄凤兰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以种植灵芝、猴头菇、木耳等珍稀菌类为主,依托自己的核心技术,由合作社集中生产标准菌包,培养菌包后分发给种植户出菇管理,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回收产品,示范带动合作社社员参与食用菌种植。食用菌种植是一种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的脱贫致富好项目。为带动乡亲脱贫致富,黄凤兰免费把种菌技术传授给村民,每年至少培训种植户200余人次。

“菌包的技术含量高,我们就把培养菌包全部担起来,贫困户只需要把菌包拿回去,浇点水就可以出灵芝、出蘑菇。”黄凤兰说,为了让更多贫困户参与,她尽量简化贫困户生产环节和技术要求。2015年,她的合作社率先创建“食用菌巾帼脱贫示范基地”,采取“基地大棚免租金,产中技术指导,产后订单收购”的方式,截至目前,已培养了35名贫困妇女成为食用菌种植能手。2016年5月,她通过小额信贷联结24户18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扶贫贷款带资入股的形式,签订3年帮扶合同,保证所联结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年收入增加3000至5000元不等。2017年9月,她通过参与宜章县重点产业委托帮扶项目,与浆水乡11个贫困村385户贫困户签订8年帮扶协议,带动贫困村发展和贫困户脱贫增收。2015-2018年,黄凤兰帮扶的4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致富。

2018年,黄凤兰的合作社社员增至162户,遍布宜章各个乡镇,辐射种植面积2000余亩,销售收入达到1200余万元,她创办的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基地被评为“湖南省巾帼脱贫示范基地”“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湖南省农广校田间学校”。黄凤兰被推选为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先后获得“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郴州市创业带动就业十佳优秀青年能手”“宜章县2016年度脱贫攻坚十大能人”“宜章县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黄凤兰的心。考虑到广大医务人员和基层干部身处一线,夜以继日地开展联防联控工作,而自己生产的灵芝产品具有免疫调节、耐缺氧、抗疲劳的保健作用,黄凤兰决定向医护人员捐赠一批灵芝茶。1月31日,黄凤兰向宜章县人民医院、卫校、洪辉医院等3个疫情防控重点医院以及G4高速路口,梅田、长村、黄沙高速路口等疫情防控监测点捐赠价值3万余元的灵芝茶、灵芝片。作为宜章县好人协会梅田分会会长,黄凤兰第一时间带领梅田分会3000余名会员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组建了19个好人小分队深入梅田镇19个行政村,逐户摸排核查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科学防护知识。面对各方赞誉,黄凤兰说:“抗击疫情,人大代表责无旁贷,我只是略尽绵薄之力。”

勤劳致富,不忘乡亲;危难之际,心系家国。这,就是黄凤兰。

下一篇 优秀乡村人才曾宪国:扶危济困 大爱无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7 www.czdj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郴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湖南红网 ICP号:湘ICP备18022240号-1 站长统计